close
我和很多人一樣,都很喜歡「中國物理學之父」吳大猷先生,因為他除了在物理、科學和教育等各方面,對國家有極大貢獻之外,他開朗、幽默、率真、老頑童的真性情,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吳大猷先生一生清廉、淡泊名利,不喜歡別人對他逢迎拍馬,也不喜歡別人拿「大師、博士、院長、教授」等頭銜來稱呼他;他,喜歡人家稱他「先生」。

報載,有一次,報紙頭版中,刊登一則大幅廣告——「╳╳大師將於╳月╳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辦法會」;吳先生看了看,然後走進房間,拿了筆和修正液,在「大師」的「大」上加了一撇,就變成「夭」;也把「師」字塗掉一橫,就變成「帥」,兩字加起來就是「夭帥」!

吳先生神情不悅地說:「這個和尚不久前才鬧過許多不名譽的事,還敢登廣告,自稱是大師,簡直可恥!」

吳大猷先生就是如此率真的個性,有話直說、正直敢言。不過,他對時下的新名詞,並不十分清楚,有一次,電視新聞報導「辣妹」大跳豔舞被警方取締的消息,吳大猷就問別人:「辣妹是什麼?是不是很喜歡吃辣椒的小妹妹?」在旁的人一聽,莫不哄堂大笑!

後來,有個機會,吳先生就向教育部提議,必須重視「辣妹」的問題;可是,他老先生善於研究物理、科學,卻不善於記憶這些新名詞,所以竟說成了「辣椒妹」!哈,真的有夠嗆,也搞得教育部的官員一頭霧水。

吳大猷先生的晚年,有一陣子因病住在台大醫院。一天,一老友前來探視,但話說到一半,假牙不小心掉在病床上,吳先生就拿起紙筆寫道:「原來你的牙齒全是假的,以前都被你騙了,哈哈!」

老友被吳先生這麼一嘲笑,即不甘示弱地拿筆寫著:「你不要笑我,你的牙齒也好不到哪裡去!」

吳先生看了紙條後,又把紙筆拿過來,寫下:「你猜對了,不過我的假牙從來不在你面前掉落!下次你來時,別忘了把假牙用膠布黏緊再說話!」

哈,吳大猷先生真是「老頑童、真性情」啊!他在病床上、不能說話的時候,竟然還能如此開朗、豁達、幽默、風趣,也在苦中作樂,在病痛中找開懷,真是令人敬佩與懷念!

另外一位著名的科學家——居禮夫人,她因發現「鐳」而榮獲諾貝爾物理獎,也因此成為全世界知名的人物。

她獲得諾貝爾獎之後,有人勸她,可以將分離鐳的技術,拿去申請專利來賺錢;這麼一來,不僅生活無後顧之憂,也可以建一座有規模的實驗室。

可是,居禮夫人卻嚴詞說道:「科學家的發現,都是人類的公共財,而且鐳是用來治病的,我們怎麼可以在病人最痛苦的時候,伸手向他們要錢?」

居禮夫人的回答,讓向她提議申請專利的人,啞口無言。

也有一天,一位朋友到居禮夫人家作客,看到她的女兒正在玩她的一個獎章;友人吃驚地說:「妳怎麼可以讓小孩子把玩這個象徵英國至高無上、最高榮譽的獎章?萬一弄壞了怎麼辦?」

居禮夫人聽了,笑笑說:「我要讓孩子知道,榮譽就像玩具一樣,都不能當真,不然的話,將會一生一事無成!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日本作家池田大作曾說:「榮譽有如螢蟲之火,在暗黑的夜空裡,它放著光,顯示出美麗,極其可貴;但是,靠近一看,立刻就會明白,它是何等的軟弱無力。」

榮譽,當然是努力不懈的成果,但是,我們如果一直緊緊地抓住榮譽,就挪不出另一隻手來「開天闢地」;如果,我們的眼光,始終緊盯著榮譽,則我們就無法望見遠方的「洞天福地」!

其實,居禮夫人和吳大猷先生,都是極有成就、很受崇敬的頂尖科學家,但是,他們在現實的生活中,卻是十分純真、率直、樸實,絕沒有因享受「崇高的榮譽」,而迷失自己。

多少人,因為一些成就和榮譽,而沖昏了頭,生活變得奢華、高傲;凡事講排場、穿著論名牌,出手闊氣、花天酒地⋯⋯然而,榮譽和玩具一樣,都不能當真,我們都必須學習「反璞歸真」啊!

因此,「人不可因讚譽而得意忘形」,因為「現在」馬上就會變成「過去」,若死守著「一時的榮耀」,人將會一事無成呀!

彌勒菩薩說:「行也布袋,坐也布袋;放下布袋,何等自在!」人如果能「放下布袋,放下虛名與榮譽」,真誠不做作,樸實而不虛誇,則更能令人景仰。

我常想:「人能夠被懷念,是多麼美麗而幸福啊!」就像吳大猷先生與居禮夫人一樣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