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一定認識Janet(謝怡芬),她是Discovery 旅遊生活頻道《瘋台灣》的主持人,旅行就是她的工作,曾到過40 幾個國家,很多人羨慕她的工作,她也覺得自己做的是天下最完美的工作。
但是你一定不知道,在Janet 純真乾淨的笑容背後,藏著對世界的深刻思考。如果請你畫出一張世界地圖,你會怎麼畫?別忙著上網Google 世界地圖,先看看Janet 怎麼畫。
在這張地圖中,世界各洲緊緊相連,彷彿回到幾億年前的盤古大陸(Pangaea)時期,當時的世界各洲尚未被海洋隔開,整個地球,就是一個國家。在這個不存在邊界的世界中,人類不再是唯我獨尊的萬物之靈,也要與動物共同分享這個世界。
創立巴哈伊教的先知巴哈歐拉(Baha’u’llah)曾說:「 地球就是一個國家,所有人類都是它的公民。」(e earth is but one country, and mankind its citizens.)Janet 的思考方式,也像個哲學家一樣,穿透國界及種族的表象,帶你看到世界的本質。
一場發生在日本的海嘯,可能影響到美國餐廳的生意;香港人嗜吃魚翅,卻讓南美洲的鯊魚陷入絕種危機。對Janet 而言,世界雖大,但是彼此的連結遠比你想像的緊密。
旅行的經驗,讓Janet 比一般人有更多機會接觸到你想像之外的世界,也改變了她的視野及思考方式,不論她到哪裡,這張地圖,始終貼在她的心中。
@旅行 一個故事衍生另一個故事
就像有人無聊時會打開電視;Janet 則選擇用旅行填滿生活。英文俚語形容熱中旅行的人都「中了旅行的毒」(bitten by the travel bug),旅行不但是Janet 的工作,同時也是她的嗜好及生活。
當Janet 談起旅遊經驗,你就彷彿被帶入一千零一夜裡的魔幻世界,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說,而每個角色也都樂意聽別人的故事,故事又衍生出故事,永遠沒有結局。故事的力量,讓機智的雪赫拉莎德(Scheherazade)免於被波斯王殺頭的命運;Janet 的故事則讓你心癢難耐,只想立刻收拾行李上路旅行。
旅行,讓人從充滿壓迫的日常生活中短暫離開,看見不一樣的世界。Janet說:「 旅行,最迷人的不只在『看見』什麼,還有那些你『看不見』的事情,隨時會在旅程當中,讓你忘不了、放不下……這就是未知數『X』,讓旅人產生無限的想像。」
當代表神祕未知的X,碰撞到勇於嘗試、不知道害怕怎麼寫的「謝大膽」,迸裂出的故事也格外精彩。
到阿根廷留學的那年,Janet 曾參加過馬戲團訓練課程,意外發現當街頭藝人,原來也可以賺錢!從此,沒課的下午,Janet 就到街上拉小提琴。
雖然不是科學家, Janet 像個頑童,在街頭進行一場小小的人性冒險。她常常在板子上寫上不同的話,有時是「我是沒錢的學生,請幫我去歐洲旅行」,有時是「我有3 個小孩要養,請給我錢」,觀察哪種寫法最能讓路人掏出錢來。你一定很好奇,哪種寫法最能打動路人?出乎我們的預料,「答案就是沒寫字的時候!」Janet 笑得很淘氣,帶著惡作劇成功的竊喜,「因為他們可以自己去想像背後的故事」。
有天,一位先生一直站在Janet 面前,聽著她拉了一曲又一曲之後,主動遞上名片,邀請Janet 進入他的樂團,沒想到對方居然是阿根廷國家交響樂團的團長!在街頭拉小提琴,最後卻一路拉進國家樂團。
旅行就是讓熟悉的自己,以不設防的姿態與一種新的生活及文化靠近碰撞,用充滿新鮮好奇的心,將旅行中的境遇轉變成引人入勝的故事。
@屬於海的人 以世界為家
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,從各自喜愛的景色,就可看出。Janet 認為,人在山林的狀態是很脆弱的,在充滿各種未知的山裡,人必須隨時保持警覺動態;所以她自認屬於「海的人」,海讓人可靜可動,看著一望無際的海面,總讓她有種看盡一切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