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記得在很多年前的某一天,
一位和阿宅很要好的朋友打了通電話,跟我聊起一個感覺頗嚴肅的話題:
友:「欸! 阿宅我問你哦,你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呀?」
宅:「嗯...快樂吧,我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應該就是追求快樂吧!」
友:「對耶! 我也這麼覺得耶! 人生真的沒什麼比快樂還要重要的,對吧!」


如果沒記錯的話,那時候我跟這位朋友都才剛踏入社會,
對事業、對家庭、對工作,都還沒什麼太過深刻的體會。
雖然老早就不是什麼"少年"了,但腦子裡卻總還是有股"少年不識愁滋味"的爛漫天真。


於是又過了幾年,有一天這位朋友又跟我聊起了同樣的這個問題:
友:「阿宅,我想再問你一次耶! 那你現在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?」
宅:「嗯...不知道為什麼,不過現在我覺得人生最重要的,好像應該是"傳承"才對吧!」
友:「我們果然是好朋友耶!
    我想的跟你一樣,我現在也覺得"傳承"才應該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呢!」


於是就這樣,我跟這位朋友便一路從傳宗接代,
聊到了生命跟夢想的延續...等等乍聽之下很"大人"的話題上去了。

不過你們知道嗎?
就在又過了好多年後的今天,
歷經結婚、成家、升職、換了幾間公司、然後又寫起了部落格來。
現在的我,腦袋裡的想法彷彿就像繞了一大圈,結果卻又回到了原點。

是啊! 還是快樂吧!

無論追求的是什麼,如果將自己心裡的想法給一層一層的剝開,
到了最後,其實真正希望跟想要的,化繁為簡的結果不就是快樂已嘛!


只不過或許每個人對於快樂的定義,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些許的不同,
有的人想要的或許只是小小的快樂,而有些人想的或許是更遠大的,
有的人追求的可能只是一己的快樂,而有些人追求的可能是更無私、推己及人的快樂。


但無論如何,就像阿宅常掛在嘴邊,廣告大師奧格威曾說過的那句話:
「人活著的時候,要盡可能讓自己開心點。因為,你將會死很久。」

阿宅突然想起當年剛畢業時,曾到過某間規模不算小的廣告公司面試過,
當時跟我面試的那位主管問了我一個問題:
「關於做廣告,你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期望?」
記得那時候我是這樣回答他的:
「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很開心的做廣告,只要能這樣,我就覺得很棒啦!」


嗯...好啦! 我承認自己當時的回答確實是太過籠統了啦!
這麼說吧! 其實當時我想表達的是,
我希望自己無論過了幾年、做到什麼樣的職位或是哪個客戶,
都可以一直維持著快樂跟開心的心情來從事這份工作。
畢竟我是這麼想的,
如果不開心的話,那麼我應該也很難維持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吧!


而且正如同多年後,我師父對我說的那句話:
「文案下筆的感情,是騙不了人的哪!」
從你寫出來的文章裡,當下你是開心、是難過、是帶著怒意還是含有愛意的,
似乎都瞞不過看你文章的人的雙眼,透過你的文字就能被他們給讀得一清二楚。


而且說也奇怪,當你維持在快樂的心情時,
不僅靈感好像會自己源源不絕的一直冒出來、更容易做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,
同時身邊的夥伴們,也會更樂意靠過來,跟你一起朝著目標邁進。
然後無論是過程中一同經歷過的快樂,
或是克服重重挫折與難關才終於成就作品的快樂,
這種種經歷與回憶,彷彿也能形成一股快樂的羈絆,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加緊密。

就像小時候,不管是在班級裡還是一群朋友裡頭,
往往臉上總是掛著笑容,很輕易就能將大夥兒給逗得呵呵笑個不停的那個小朋友,
身邊自然也就會圍繞著最多的小朋友,
感覺只要待在他的身邊,大家就能時常被開心與快樂的情緒給包圍著。


一個快樂且又能為別人製造快樂的人,
彷彿就像是有股特別的吸引力,會讓人自然的想接近並待在他的身旁。


而這或許,也就是許多人常會說到的「吸引力法則」吧!


那麼反過來說,如果今天換作是"不快樂"呢?
一個自己老是過得不快樂,
又經常會替身旁的人製造出許多不快樂的情境的人,又會是如何呢?


阿宅之前曾經有過這麼一位稱不上很熟的男同事,
每次碰到面聊起天來的時候,
往往聊不到兩句,他便會開始這樣抱怨起自己當時的女朋友:

「你都不知道,我那個女朋友啊~真的是又煩又吵、又愛玩,又不受教呢!
 三天兩頭就吵著要我帶她出去玩,阿她是不知道我工作很忙沒空哦!
 然後稍微念她個幾句,她就給我擺臭臉不說話,明明自己生活習慣差,還怕人念哦~哼!」


而根據阿宅後來的瞭解,這位同事對她女友的"管教"似乎確實相當嚴厲,
不僅穿什麼、去哪裡,一律都得跟他報備,
而且就連交什麼朋友,也都必需經過他的同意。
只要然後稍有不順他的意,就會被他念上個老半天,
又如果稍微晚了點回家的話,輕則奪命連環扣,重則被他罵個狗血淋頭。

而另外一位女性友人呢,
同樣也是每每聊沒幾句,便會開始跟大家數落起她的男朋友來,
要不就是抱怨她的男朋友錢賺得不夠多,
都出社會好幾年了還在騎摩托車,車子、房子沒一樣買得起。
沒就是嫌她的男朋友長得不夠帥、不夠高、嘴巴不夠甜,
不懂得製造浪漫,不會送花、送禮物,帶她去吃大餐之類的。


不過當時大家都才剛出社會,每次聽她這麼抱怨的時候,
阿宅我總不禁會想...這一個月薪水才那麼幾萬塊,
然後又要存錢買車買房,又要不時送花、送禮、請客吃大餐的,
這樣壓力會不會太大,又會不會有點太過於強人所難呢?


還記得當時,阿宅曾經問過這位女性友人跟前面提到的那位男同事類似的問題:
「那麼既然這麼不開心,你/妳為什麼還要繼續跟她/他在一起呢?」
「就習慣了吧! 反正除了這些之外,她/他其他的部分也還算OK,就勉強將就在一起囉!」
「可是你/妳不會擔心,哪天會因為你/妳的這些不快樂,而讓她/他想逃離你/妳的身邊嗎?」
「不至於吧! 我覺得自己對她/他還蠻好的啊! 而且兩個人在一起,又不是只要快樂就夠啦!」


其實沒錯啊! 阿宅很認同最後那一句"兩個人在一起,並不是只要快樂就夠了。"
兩個人從最初的相識、相戀,甚至之後的步入婚姻,
往往都必需歷經無數次的爭吵、溝通與磨合,以及許許多多的考驗與磨難,
這其中有喜、有怒、有哀也有樂,
但只要兩個人都願意一直緊緊握住對方的手,同甘共苦的陪著對方一路堅持走下去,
那麼這段戀情,最終往往也能夠順利的開花結果,不是嗎?

但阿宅想問的是,
如果在一段關係裡,不快樂的時間,遠遠超過了讓你感到快樂的時間,
憤怒的情緒與哀傷的回憶,幾乎快要掩蓋掉相處時曾感受過的種種開心與喜悅。
這樣的戀情、如此的關係,真的一點都不會讓你生出想要逃離它的念頭嗎?


曾經有許多人這麼問過阿宅:
「撇開外表跟長相不提,你最愛你家花猴的哪一點啊?」
「笑容吧! 就是她不時會流露出的那種無憂無慮,又傻呼呼的像個孩子似的笑容啊!」


我還記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,
就是我們還在交往時的某一天早上,我又一如往常的開著車載她去上班,
當我把車暫停在常去的早餐店門口,並放她下去買早餐時,
透過車窗望過去,只見我家這隻小猴子,
一邊緩緩擺動著她的身體就像在跳舞似的,然後一邊微笑哼著不知名的歌曲。

或許就是在那一刻,我知道自己已經找到了下半生最重要並且想守護的東西。

所以即使是後來,
我們經歷了許多次或大或小的爭執、爭吵以及不愉快,甚至是偶爾忍不住多念了她幾句,
但當事情過了之後,我往往也都不忘要這麼提醒自己:
「就如同植物有向陽性一般,人其實也會想要向著快樂的那方靠攏。」

但如果今天因為我的不快樂,而導致我身旁的這個女孩想要逃離我的身邊,
那麼她的離開,不就等於是被我的不快樂給逼走的嗎? 這樣除了自己,我還能怨得了誰呢?
更何況,當初我不是已經決定了下半輩子,要用盡我一切心力來好好守護她的這份笑容嗎?


或許在每對情人與夫妻之間,都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同的喜怒哀樂或是爭吵與爭執,
但阿宅相信,無論經歷了什麼樣的過程,
其實我們心底真正想要的,就是希望我們的生活能夠越來越幸福,然後一天比一天更快樂。


而這所謂的快樂,
有可能只是兩個人一起去看了部很讚的電影,
或是兩個人一起去吃了頓豐盛又美味的大餐,
也可能是一同為了某個目標而努力邁進,或實現了一個共同的心願,
甚至是有了兩人愛的結晶,看著自己的寶貝一天天健康快樂的長大。

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?
阿宅相信,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與觀點。


但對於我來說,能用我的快樂,留住我想要的幸福,
讓我愛的人及愛我的人都能因為快樂,而願意陪著我一路一直走下去,
這樣看似簡單,卻又似乎沒那麼容易就能實現的快樂,
應該就是現階段的我,覺得最重要且幸福的一件事了。

那麼,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