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要秀,就要秀點特別的!」
創意,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
如果產品一成不變,
不新奇、沒有新點子,
就像一個人得了「貧血症」,
蒼白無力,很快就會被淘汰!

買下一座漂亮的高爾夫球場,需要多少錢?一定非常昂貴對不對?美國緬因州有個老翁,擁有一座環境極佳的十八洞高爾夫球場,面積廣達一百畝,希望公開求售。這座球場的市價估計約兩百萬美元(約新台幣六千六百萬元),但這老翁卻只喊價「兩百美元」(約新台幣六千六百元)。

一座高爾夫球場怎麼可能這麼便宜?老翁是不是頭腦不清楚了?
不,老翁正在做一樁「穩賺不賠」的生意!因為,欲購球場的人,除了必須繳交「兩百美元」的競標手續金之外,還要參加兩、三百字的「徵文比賽」,說明為何想擁有球場?有何創意、熱忱與方法來 經營球場?只要獲得「徵文第一名」,整座高爾夫球場就是送給你的獎品

不過,老翁還有個但書——如果競標徵文不到一萬篇,他就要取消兩百美元的售價,而按一般方式公開拍賣,從兩百萬美元起價。您知道嗎?老翁的如意算盤就在這裡——「兩百美元」乘上「一萬篇」,不就是兩百萬美元嗎?萬一上網應徵文章來了兩萬篇,老翁豈不是有「四百萬美元」的進帳?這真是「有創意、穩賺不賠」的賺錢方式啊!

現今經濟不景氣,但,卻是我們「激發創意」的時候!

只要「肯動腦、有創意」,許多人依然大賺其錢啊!

多年前日本曾推出一新型的烤麵包機。按常理來說,烤麵包機這種小家電在市場上已經飽和,而且獲利並不豐,但此新型烤麵包機卻大受歡迎,生意奇佳!為什麼?因為這烤麵包機可以在土司上,烤出「小熊維尼」的可愛圖案,極受小朋友的喜愛!

前些日子,在台北、台中都舉辦了大陸「兵馬俑特展」,而腦筋動得快的商人,立刻推出外型和兵馬俑一模一樣、唯妙唯肖的「兵馬俑巧克力」,引起媒體的青睞與報導,所以巧克力的銷路甚佳!

另有一年輕人,在不景氣時,加入了便當連鎖店,賣起便當;別人的生意不怎麼樣,但他的業績總是在連鎖店中名列前茅!為什麼?因為,他堅持一個信念——「客人訂的便當,一定要馬上送到!」

這老闆請了好幾位工讀生,專門騎機車送便當,因他知道,沒有客人肚子餓時,還願意等便當姍姍來遲!只要菜色佳、速度快,絕不讓客人久等,多請幾個工讀生又何妨?客戶滿意、口耳相傳,生意自然愈來愈好,財源也會日日廣進呀!
所以,「沒有不景氣,只有不爭氣!」
   「不怕沒生意,只怕沒創意!」

我們有許多舊思維,把自己框架住了,以致平淡地一天過一天,一直陷入無法突破的窠臼之中!然而,我們都必須適度修正自己的腦袋——「動動腦、比創意」;因為,只有「用創意努力打造今天的人,才能仰望美好的明天呀!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假如有一天,當我們在欣賞一幅吊掛在牆上的梵谷名畫「絲柏麥田」時,突然聽到一首古典交響樂,從梵谷的畫作中傳出來,或許會嚇一大跳!但是,我們不必太驚訝,因為這正是新科技的傑作——梵谷的畫,就是一個「平面喇叭」,它的外表是一幅極漂亮的名畫、美麗的裝飾,但也是個非常輕薄的「平面音響喇叭」!

這,就是交通大學工學院金大仁院長,帶領研究生開發完成的創新產品——美麗如畫的平面喇叭。

交兩百美元,就有可能得到一座高爾夫球場哦!

在不景氣、百業蕭條又競爭的時代,「要秀,就要來點特別的!」「要獨特,不要老套!」如果產品一成不變、不新奇、沒有新點子,就像一個人得了「貧血症」一樣,蒼白無力,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!

事實上,人之所以可貴,在於「有創意、會創新」;而生命的意義、社會的進步,也在於不斷地「創造與創新」。

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,曾在企業遇到瓶頸與危機時,剴切地告訴員工:「宏碁的幹部都應該『換腦袋』!我們大家都要換腦袋,也就是要『改變觀念』;我如果不修正觀念、不換腦袋的話,也可能會被趕下來!」

的確,「創意」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,我們都必須用「創新的思考」,來面對「多變的大環境」!

一直跟別人走,只能吃別人剩下的一口飯;走在別人前面,才能吃到最香、熱騰騰的飯菜!
所以,「創新,才能持久、才能生存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