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,是歡笑、幸福的起始點;
語言,也是災難、痛苦的引爆點!


有一則故事說道:有一對夫妻搭火車旅行,可是沿路上,太太一直嘀咕地講話,一下子嫌火車開得太慢、一下子埋怨冷氣太冷,或服務人員的態度不好......而她的先生,雖是閉目養神,耳朵卻不得閒,必須忍受太太的嘮叨。

後來,先生有個機會,轉了個頭,禮貌地跟旁邊的旅客打招呼;當別的旅客問到他們的職業時,先生回答說:「我是小公司老闆,我太太則是有名的製造家!」

「噢,製造家?是製造什麼產品啊?」別的旅客好奇地問道。

先生一臉正經地說:「專門製造不愉快!」

人的生活,有的充滿歡喜、快樂,有的則是充滿悲苦、不愉快!當然,自己的心境很重要,可是,跟我們相處在一起的人,也很重要;如果自己的另一半、或工作夥伴,個性很嚴肅、不幽默、不風趣,也不浪漫,甚至常嘮叨、嫌棄、埋怨,或是事事負面思考,那麼生活就會像個「製造家」一樣──專門製造不愉快。

所以,牛頓曾說:「愉快的生活,是由愉快的思想造成的。」
而好萊塢知名影星布萊德彼特也說:「幽默感比性感更重要!」為什麼?因為一個大美女,如果只有美艷和性感,每天卻冷漠、不笑,也不懂得幽默、輕鬆開玩笑,則不會受人歡迎!

同樣地,男人也不必講究性感、一直秀著肌肉,而是要智慧風趣、有幽默感,才會可愛!最近,有個女學生考我說:「老師,考你一個腦筋急轉彎──什麼事會讓上面的人愉快,下面的人高興?」

「啊?這.......這要我怎麼回答?」我一時之間語塞,不知如何說起。
「老師你不會是不是?還是不好意思說?」女學生得意地說:「怎麼會不好意思呢?答案就是──『演唱會』嘛!」
「老師,再來,再考你一題!」女學生興致勃勃地又問道:「什麼事是劉先生和劉太太每天睡覺時都要做的事?」
「啊?這.......又要我說什麼呢?」我又支吾了。
「老師,你不要害羞嘛!你仔細想,大聲說沒關係嘛!」女學生一直催促著我,可是,我還是不知如何回答。
「老師,這沒什麼不好意思說的嘛,睡覺時都要做的事,就是『閉上眼睛』啊!」女學生笑嘻嘻地說。

溝通小箴言

「幽默」是一種能量、也是一種浪漫,它能增加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度!所以,「有笑聲,就沒戰爭;有幽默,就不寂寞!」

現代社會,經濟不景氣,生活步調緊湊、忙亂,每個人的工作壓力都很大;然而,人總是要學習用「幽默心、浪漫情」,來紓解自己的情緒壓力,才會有快樂、豁達的人生!所謂「萬法唯心,境隨心轉」,只要心中有愛、有幽默,人的嘴角就會往上揚,就會有歡笑和快樂。

因此,「四個L」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方向,那就是──「Love、Learn、Listen、Laugh」,也就是說,「只要心中有愛,也不斷地學習成長,同時不斷地傾聽別人,則生活中就會充滿歡笑!」

語言,是歡笑、幸福的起始點;
語言,也可能是災難、痛苦的引爆點!
說話中,若帶著關懷、肯定與幽默,就會充滿「愉悅與品味」;
言談中,若帶著抱怨、指責與嫉妒,就會充滿「衝突與酸味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